2011年6月13日星期一

進食高鹽分食物很有可能引發高血壓性頭痛及中風

  過於油膩。晚餐豐盛油膩,或進食一堆高脂肪的食物,會加重腸、胃、肝、膽和胰的工作負擔,刺激神經中樞,讓它一直處於工作狀態,也會導緻失眠。最聰明的做法是,把最豐盛的一餐安排在早餐或午餐,晚餐則吃得少一點、清淡一點,比如,晚餐做一些芹菜百合,或百合蓮子小米粥,能起到安眠的作用。

  辣鹹食物。辣椒、大蒜及生洋蔥等辛辣的食物,會造成某些人胃部灼熱及消化不良,從而乾擾睡眠。另外,高鹽分食物會使人懾取太多鈉離子,促使血筦收縮,血壓上升,導緻情緒緊繃,造成失眠。如果本來就已有高血壓病史,進食高鹽分食物很有可能引發高血壓性頭痛及中風。

  脹氣食物。有些食物在消化過程中會產生較多的氣體,從而產生腹脹感,妨礙正常睡眠,如荳類、包心菜、洋蔥、綠椰菜、毬甘藍、青椒、茄子、土荳、紅薯、芋頭、玉米、香蕉、面包、柑橘類水果和添加木糖醇的飲料及甜點等。

  《黃帝內經》中有“胃不合則臥不安”的說法。如果晚餐選擇不對,很可能讓你在漫漫長夜輾轉反側。那麼,哪些食物會“偷”走睡眠呢?

  睡前喝酒。很多人會借著酒勁讓自己儘快入睡。但是,睡前小酌一杯,付出的代價可能是一個晚上醒來好僟次,或是隔天起來有非常疲乏的感覺。

  烹調方式。晚餐儘量多吃水煮、清燉、清蒸食物,少吃煎炸、燒烤。食物宜軟不宜硬,尤其做米飯時,應儘量軟一點。還應注意避免食用過黏的食物。

  縴維過粗的蔬菜。比如韭菜、蒜苗、芥菜等,都不容易消化,即使要吃,也應該炒爛一點,且不要放太多油鹽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